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建设 > 模范机关 > 典型经验
    市人社局立足“三个一”强化党员干部全周期培养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2-11-25浏览次数:字号:[ ]

    市人社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抓学习教育促干部作风,抓干部作风促业务提升,立足“三个一”强化党员干部全周期培养,全面激活党员“红细胞”,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推动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项最美党员指数,激发党员干事“自驱力”。

    聚焦党员争先引领,科学量化“最美党员指数”,以“小指数”激活党员队伍管理,打造“党员先锋指数”升级版,在全系统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态势。

    量化设置指数。围绕政治立场、意识形态、遵纪守法、服务群众、业绩表现等设置争先指数,使每名党员定有标尺、干有方向,全面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党员志愿服务开展频次、覆盖面显著提升;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干事热情空前高涨,有关做法获《浙江日报》宣传报道。

    科学评价管理。紧盯“自主申报、综合评定、监督审查”三个关键环节,通过党员、支部、党委三方参与,实现指数评价管理公开公正,确保综合得分靠积累、综合评价不失真。

    发挥导向作用。定期对“党员之星”亮晒表彰宣传,对评价排名末位的党员谈话引导、鼓励鞭策,形成只争朝夕、不进则退的鲜明导向。实施以来,共评选出季度之星397名、年度“最美党员”48名,全局在职党员学习强国活跃度在全市排名提升20个位次以上。

    牵好一根导师学徒结对绳,系好党员发展“第一扣”

    针对党员占比不高、入党积极分子储备不足等问题,创新实施党员发展“导师学徒制”,市人社局进一步推动素质较高、群众认可的青年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党员发展提供人才储备支撑,有效补齐入党申请人向党组织靠拢的“最先一公里”。

    建立结对关系。由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担任“导师”、入党申请人担任“学徒”,双方签订结对意向书,“导师”通过扮演“政治引路人”角色,为“学徒”指路子、出点子、压担子,高标准上好入党“第一课”。目前,已建立“导师学徒”培养关系37对,相关做法获学习强国宣传报道。

    压实责任清单。推动“导师”切实提高担负起为组织培养党员干部的责任认识,把好方向、传授经验;促使“学徒”端正态度,对照党员标准,加强自我学习。

    突出综合测评。在综合政治学习、思想意识、作风建设、服务群众、突出业绩等五个综合维度对“学徒”进行考评,促使“学徒”政治素养、辩证思维、实践能力全面提升。自开展以来,共有91名青年干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包含1名现年48岁毕业于杭大的优秀青年。

    发布一张三色廉洁二维码,把牢党员管理“防盗门”

    深耕“清廉人社·廉筑防线”品牌建设,创新打造“三色廉洁二维码”,通过“码上提醒、码上分类、码上监督”,着力规范公权力运行,高质量推进清廉示范点建设,绷紧党员干部“廉洁弦”。

    划分风险等级。依据各处室(单位)的不同职能和廉政风险大小,将各处室(单位)的监督等级划分三类,依据不同监督等级赋予“红、黄、绿”三种颜色的“廉洁码”。截至目前,已排查廉政风险点68个,制定防控举措88条,相关做法成效获《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报道。

    按码分类监管。在检查、提醒频次上“区别对待”,将监督力量更多倾斜到“红码”“黄码”处室单位,实现“码上精准监督”,警示党员干部时刻树牢拒腐防变、廉洁奉公意识,构筑起了事前防范的预警机制。

    定期综合研判。紧盯党员干部廉政风险点,以6个月为监测周期,综合研判各党员干部作风效能、处室单位权力规范运行等情况,对“廉洁码”实行动态调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