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建设 > 模范机关 > 典型经验
    温州审计狠抓清廉建设
    持续擦亮“清廉审计”品牌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2-11-10浏览次数:字号:[ ]

    对标“清廉机关”建设目标,市审计局结合机关纪委规范建设年行动,狠抓制度规范,扎实推进“清廉审计”建设;温州审计正呈现出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机关政治生态。温州审计近2年均获省厅条线考核(均列前2名)和市直部门考绩优秀,连续3年在省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

    一是深化党建引领、握牢“方向盘”。认真落实集体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向上级审计机关述职等制度。突出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建立责任清单,深化党建引领、握牢审计监督工作“方向盘”。

    二是狠抓制度规范、筑牢“基础年”。紧扣市直机关纪工委“规范建设年行动”部署,对照“履职尽责高站位”等“7个位”要求,对2008年以来的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完善,形成106项制度汇编,并强化制度执行。完善机关纪委挂牌、工作职责上墙、谈心提醒室设置,研究制定《中共温州市审计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明确职责和议事规则,打牢清廉审计建设基础。

    三是查清风险关口、把牢“风险点”。完善审计业务操作规程、容错纠错、审核复核审理等制度,压实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责任;抓住重要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深入开展内设部门廉政风险、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排查出部门风险点51个,个人风险内容176项,并制定对应的防控措施227条,把牢“风险点”,控制和防范审计监督风险。

    四是抓好现场监督、守牢“廉洁关”。针对审计监督执法特点,本着坚持服务发展、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制定出台《温州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纪律监督检查办法》,实施进点前、进点时、进点后、实施中、撤点后等“五点廉审”监督检查机制;加强了审计现场的管理,监督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守牢审计一线干部廉洁从审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