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建设 > 模范机关 > 典型经验
    市金融办强化“五个重塑” 全面推进“双建”工作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1-09-03浏览次数:字号:[ ]

    市金融办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落实打造“重要窗口”、实现“共同富裕”的政治责任,强化 “品牌党建、系统党建、智慧党建、清廉金融和红色金融” 五个重塑,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和清廉机关建设。 

    一、强化品牌党建重塑,突出政治引领

    市金融办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落实学思践悟 知行合一,发挥好机关党委牵头抓总作用,着力构建“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主业意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红色领航·机关示范”行动,当好“三个表率”。“双建”工作推进以来,在梳理原有党建品牌基础上,重新进行整合强化,统一设立“金瓯红”金融党建品牌、“会前廉政三分钟”、青松悦享读书会、瓯江金融青年汇等互动交流学习平台,创建标志突出、特色鲜明、管理提升、行动统一的党建品牌体系。在今年“七一”前后,我们联合温州日报社推出“金瓯红”党建品牌建设一把手谈“党建+”活动,35位来自银行、保险、证券的金融机构一把手相继在温州日报和温州新闻全媒体平台亮相,在各大平台上收获了超过50万的关注。通过金融党建品牌重塑,形成模范机关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的强大势能,干部整体素质和机关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二、强化系统党建重塑,突出金融力量

    市金融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安全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动摇。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温州市金融办联合全市金融系统党组织成立了“金瓯红”党建联盟,设立联盟党群服务中心,各金融机构现场签订了承诺书,使全市100多家金融机构首次有了党建的互动交流平台。推动金融系统开展“红七月·服务月”,在市级层面开展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党建典型工作经验学习。全市金融系统各单位以党建牵头,党员领衔,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业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汇聚金融力量,形成“党建+金融”服务网络,引领温州金融业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三、强化清廉金融重塑,突出风险防控

    紧紧围绕着党中央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市纪委市监委、市金融办、市人行、温州银保监分局等单位联合出台《温州市关于高质量推进“清廉金融”建设的指导意见》。把牢党的全面领导、服务中心大局“主心骨”、规范权力运行、落实好“四责协同”机制、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着力强化“四风”日常监督、抓好清廉文化建设,高效率推进清廉金融建设。在“政治建设、合规风险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文化建设、监督联动协作、清廉金融指数”等7大方面29项内容,将“清廉金融”建设融入金融企业经营管理全流程,植入员工从业全过程,贯通行业监管全方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金融政治生态,促进温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支部工作层面,定期开展支部工作督查,夯实党支部书记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突出问题导向,深化“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重要事项工作联系单制度、“主体责任痕迹管理制度”和“廉洁提醒三分钟”等制度落实执行,防范制度风险,保护干部自身,提高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突出智慧党建重塑,强化数字管理

    为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精密智控,减负增效,高标准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力、组织力、执行力、免疫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市金融办委托专业科技公司开发一套智慧党建系统,从技术上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方式革命性提升和高度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系统不仅提升日常党务工作处理的效率,而且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也降低了单位和人员的费用开支及培训成本。通过高标准的流程再造,高严谨的细节设置和高智能的引导。所有党务工作的流程、格式、标准等形式化的内容都实现了高度的统一和规范,杜绝日常工作者的纰漏,促进基层工作任务减负和党建管理水平,极大的提高了党建工作的质量。

    五、突出红色金融重塑,强化工作实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金融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通过共讲党课、共听先进事迹报告、共学先进典型等措施,推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紧扣中心,办实事解难事,讲好“新时代新担当新故事”,进一步引导党员凝聚共识,向党组织靠拢。党支部深入开展党性锤炼,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海霞精神,树新时代工作标兵”活动、学习浙南挺进师英雄事迹,开展触摸温州矾矿百年史,寻找真理的味道等活动,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支部拼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用红色旗帜感召、引领和激发党员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发展。围绕温州“民营企业、民间资本、民营经济”等“民”字特色和量大面广民营企业的金融需求,强化前瞻性、引领性、赶超性改革突破工作,为全国贡献温州力量和温州样本。以“红色互动”促进发展,发挥“党建+金融”优势,与机关、社区、高校联动,加强金融抗疫助力实体经济,依托政策红利,实施百行万企行动、金融顾问、精准援助行动、“金融服务送上门”等专项活动,积极服务社区居民,发挥“党建+普惠”作用,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文化礼堂服务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金融知识水平、依法维权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深入推进“双建”工作中在办公区重新设计改造“双建”宣教内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重塑优秀的机关文化,以文化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金融工作的价值认同、发展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