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建设 > 模范机关 > 典型经验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五大行动助推“模范机关”建设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1-08-20浏览次数:字号:[ ]

    今年是“双建深化年”,为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五大行动为抓手,以“粮安心安”党建品牌为载体,突出部门工作特点,将“双建”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一是实施政治引领行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及时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全体人员,全面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加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力度,坚持每季召开党组会议,党组成员汇报“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贯到底。注重培养青年干部理论素养,定期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交流会,激发青年人的热情和才干。

    二是实施组织力提升行动。每月制定《党建工作提示清单》,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局机关党支部获首批“双强”党支部称号。深化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确保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坚持逢会必学,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议前理论学习、月例会学习等制度,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积极培养发展优秀年轻党员干部,今年以来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名,完成24位党员培训任务,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做好市级和市直单位“两优一先”推选工作,开展系统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全面锻造粮食铁军。

    三是实施执行力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在落实五优联动提质扩面、仓储设施建设、物储提升等重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将支部建在一线仓库上,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主动投身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进行磨砺。疫情期间全体党员提前返岗,日以继夜,全力保障全市粮食和应急物资供应,该局获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台风来临前夕,党员干部率先下沉一线,对粮库和物资库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防汛物资检查,确保安全度汛,并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上门收购,减少农民损失。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壮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宣传队,统一白T恤、红马甲着装,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和库点服务,近三年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40多场,发放爱粮节粮宣传册和宣传品近6万件,参与人数达400多人次,党员参与率达100%。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工作,与蒲鞋市社区、东瓯社区开展结对共建,为社区治理添砖加瓦,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粮食安全知识宣传、垃圾分类宣传、社区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结对活动4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四是实施清风护航行动。开展重大节假日机关全体干部“廉节微提醒”,常敲廉洁钟。组织全体党员参观问道刘基馆,感悟刘基的为学之道、为官之道、为师之道、处世之道,以史为鉴学习廉洁精神。建立健全集体议事决策制度、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等37项内部控制制度,加强粮食物资储备库建设、粮食和物资出入库、应急救灾物资招投标、粮食产业资金使用等重要环节的纪检监督,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大力开展提质提效年活动,完善全员绩效、处室绩效、考勤等考核办法,强化“五送”惠农服务、“六个一”联系点调研、防汛防台50条措施落实情况督查、“万人双评议”等活动,推进机关作风不断向善向好,促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不断提升。

    五是实施制度落实行动。制定完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试行)、发展党员集体研究指标分配和审批制度(试行),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党纪党规和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发布2021年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倡议书,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红色家风故事。积极组织团青干部参加植树节活动、青年联谊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等,牵头组织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体能测试项目,进一步丰富文体生活。改造提升文化长廊,积极开展“翰墨飘香学党史”和“书香粮食”·青年读书季活动,营造可学可看的机关文化氛围。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储备安全和稳粮保供应用场景、温州市物资管理平台,升级粮食管理平台,粮食收购企业备案事项实现“零次跑”,全力提升政府管理效能,让群众少跑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