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建设 > 模范机关 > 典型经验
    市检察院“四廉四化”助力打造“清廉检察”示范机关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1-08-13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市检察院以“四廉四化”为支撑,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动清廉检察建设取得实效、创出特色、形成品牌。

    一、以责明廉,落实系统化监督。围绕责任分解、考核、追究三个关键环节,狠抓督促落实工作。制定《关于清廉温州检察建设方案》,以责任清单、具体举措、任务分工等形式,将清廉检察建设25项目和64个部门项目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量化目标要求,明确时间节点,与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一体推进、共同打造。建立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四责联动”机制,以79项正面责任、22项负面责任,细化党组、党组书记、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具体责任。建立“每月清单提示、每季检查通报、半年研判分析、年度考核评价”督查机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二、以文育廉,营造全员化氛围。构建“理念文化引领人、环境文化熏陶人、人本文化凝聚人”的温检特色廉政文化建设体系。通过党规党纪学习、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片、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等方式,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培育“弘德砺行、清廉从容”的检察机关廉政文化核心价值,完善“一环一核一园”“一厅一门两吧一廊”环境文化创意设计,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物质载体。通过写春“廉”送祝福、寄送廉政家书、开展清廉家访、任前廉政谈话、发送廉政格言等活动,营造崇洁尚廉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以督促廉,推动精准化监控。打造“四位一体”的内部监督模式,持续深化检风检纪专项督察、司法作风专项检查、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基层检察院专项巡察“四个专项”工作,对检察权运行和机关管理实施精准督察。坚持定期对不捕不诉等重点案件进行集中督察,对 “减假暂案件”“退延案件”“涉法涉诉信访”等为重点开展不定期督察,强化执法监督,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运行。坚持对理论学习、廉政建设、制度落实、检察形象、办公环境等检风检纪情况采取突击督察,强化风纪监督,促进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四、以制保廉,强化长效化管理。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防线,出台“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重组优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修订、完善相关的教育、监督、管理等配套制度,形成期前、期中、期后相协调的防控架构。着眼期前预防,建立健全干警廉政自省机制,出台“谈心谈话”“警示约谈”等制度,强化经常性的自我教育,提高觉悟。着眼期中监控,完善“检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三个规定”,建好执法档案、廉政档案“两个档案”,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着眼期后处置。建立健全纠错惩处机制,出台“办案终身责任制”“亮牌整改”“错案责任追究”等制度,及时查处和纠正失职、渎职、违纪违法行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