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机关动态

机关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动态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五强化”促“双建”积极构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1-01-05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基层基础、激励引导、政治纪律、主体责任五个方面工作,有效促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积极构建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努力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念,培树过硬红色思想

    退役军人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高度讲政治。自去年组建以来,局党组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用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相关资料、编发《党员理论学习参考(月刊)》、购置学习用书等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解决“学什么”;采取扩大中心组学习会发言范围、分片夜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文赠书寄语鼓励“学习强国”积分2万以上人员等形式创新学习模式,解决“怎么学”;通过挖掘和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提优质服务”系列活动,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市‘两会’精神、扛起双拥‘五连冠’创建青年责任”学习交流等活动深化理论武装,解决“如何用”,积极培树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政治意识,切实增强促进“双建”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强化基层基础,发挥政治功能,打造过硬红色阵地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需要持续巩固。硬件方面,今年七月份根据人事融合和工作实际,撤销局机关支部委员会,探索实践“支部建在处室上”,微调军休干部党支部组成人员,安排在职党员担任联络员,加强军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积极培育“红色助手”,运用“局机关党建群”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党建工作末端落实,保证党支部班子集中精力办好大事要事难事。软件方面,今年三月份根据党中央、省市委和局党组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示要求,部署开展“红色阵地创建”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凝聚思想共识,精准有序服务,全力助推“三强两促”专项活动,组织“四化”示范党支部观摩学习活动,验收并确定局层面“双强”支部1个和“四化”示范支部2个,申报市级层面“双强”支部和“四化”示范支部各1个,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为市局“双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强化激励引导,催生政治担当,争做过硬红色先锋

    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不久,各项工作和建设正处于奠基启新、负重爬坡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担当作为的模范。在思想淬炼上,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悼念革命烈士、回顾红色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激励担当;开展“六比竞赛”“处室论坛”,进行“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实绩大比拼”,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氛围。在政治历练上,36名同志参与抗疫, 21.8万余元捐款防疫,14批90余人次助力文明创建、“红色宣讲”“红色义诊”,服务群众700余人次。在实践锻炼上,组建“双拥工作”“社保接续”工作专班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在专业训练上,组织市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在浙江工商大学培训提升综合能力。今年来,市局获“浙江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表彰1名,连续荣获省、市英烈讲解员大赛个人一、三等奖2名,获“温州市抗疫先进个人”表彰1名,“鹿城好人”、“见义勇为”1名,为促进市局“双建”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力量。

    四、强化政治纪律,推进作风建设,锻造过硬红色队伍

    作为服务退役军人的机构,应有军队的色彩,需要具备军人的作风和品质。严抓责任落实,组织召开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例会、“万人双评议”动员大会,制发《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抓建章立制,健全完善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干部管理和财经等制度,制发《重点工作销号制》《办事协调三项制度》等14项规定,坚持全局“一盘棋”,全方位调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性。严抓作风养成,深入查找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全覆盖建立干部职工“廉政档案”,不定期开展作风巡查、考勤抽查;坚持正面引导激励和负面警示倒逼相结合,扎实推进“万人双评议”活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组织局系统在职人员赴温州消防培训基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升军事素养,积极为市局“双建”工作推进提供过硬人才、发挥过硬作风。

    五、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政治任务,构建过硬红色体系

    全方位构建机关党建“四责协同”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需要局党组坚强领导。加强工作对接,主动走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完成部署任务,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调研指导为动力,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并将有关指示融入下半年工作思路;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督导为契机,从学习、组织、制度、纪律四个方面强化巩固、夯实党建。加强请示报告,根据局党组“机关党建统一提升”部署要求,7月份调整机关党支部、开展“传红色基因–提优质服务”系列活动,8月份紧抓工委指出问题整改,研究制定《党员学习制度》《党员发展流程》。加强党建督导,年初对局属各党组织进行党建调研,积极指导党建文化布置,推动党建质量提升;8月份部署“模范机关”建设及半年党建总结,指导新成立党支部梳理工作思路,凝聚“双建”工作共识;10月份开展市局层面“双强”支部、“四化”示范支部验收自评工作。下步,市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党群组织,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为全力推进市局“双建”工作提供坚强组织领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