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信息

县区信息

县区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信息
    泰顺实施“五大”工程扎实推进“双建”工作, 奋力开创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1-01-11浏览次数:字号:[ ]

    2020年,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以下简称“双建”)工作任务,守正创新,狠抓落实,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为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县把建设“模范机关”作为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总抓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思想过硬、组织队伍过硬、服务业绩过硬、作风纪律过硬、制度文化过硬”为主要内容,以做“对党忠诚的模范、全面进步的模范、担当作为的模范、 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善治的模范”为目标要求,通过两年滚动评定方式进行动态管理,用三年时间,创成100个“四化”示范党支部,建成100个“模范机关”。

    一是思想政治过硬,全面实施“凝心铸魂”工程。

    建立理论中心组旁听督学制度,联合完成对56家单位(含乡镇机关)的旁听指导。注重平台融合发展、联动提升,致力打造“四微一会”宣教平台,打好“白云”宣教“组合拳”,该品牌获得2020年全市机关党建品牌二等奖。全年刊发微信54期、手机报12期,展播“空中云党课”20多期。联合举办微党课大赛和微宣讲比赛,全年开展“白云读书会”系列读书分享、沙龙、读书实践、研讨等多形式活动6场次,参与活动党员干部达500多名。首次举办全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诗词创作比赛,收到诗词原创作品120多篇,从中择优选送56篇作品参加全省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诗词创作大赛,获得一等奖2首、二等奖4首、三等奖2首,泰顺工委获得优秀组织奖。持续有力推进“墨香单位”创建,今年创成市级“墨香单位”2家。扎实推进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获得全市机关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1篇,全省优秀成果三等奖1篇,泰顺工委成为省机关党建研究会会员单位。

    二是组织队伍过硬,全面实施“固本强基”工程。

    深入开展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争创最强支部、争创最强业绩”为内容的“红色领航·四联争创”行动,全县78个机关单位创成达标率100%,其中优秀单位23个,优秀比例为29%。深化“四化”党支部建设,新创成县级“四化”示范党支部74,市级“四化”示范党支部3个。整顿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6个,为机关党组织“祛病强身”。创新推出党员发展“三机制”、党员管理“三制度”、党员退出“三步骤”的“三步走”落实党员规范管理。以此做法形成的创新工作《三步走 净化党员队伍》获得全市机关党建创新项目三等奖。2020年发展党员96名,集中整治“三不”党员、隐形党员、失联党员、空挂党员和信教党员“五类”问题党员,按要求除名2名不合格党员,转出13名空挂党员党组织关系,切实强化了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创新提升党建联盟模式,在县公安局、县科技局等20多个单位中,共建成“背包联盟”“科技E联”等9个示范党建联盟。创新采用“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纪检干部”“理论辅导+党务实操+精神洗礼”“读书学习+交流研讨+红歌晚会+体验教学”模式,成功举办首个党务干部县内脱产培训班,培训党务干部110余名。常态化专业式举办毛笔书法艺术临摹提升培训班和诗词楹联提升创作班,培训学员210多名。

    三是服务业绩过硬,全面实施“聚力发展”工程。

    深化“三服务”做优“六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生态文明、旅游主业化、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文化礼堂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排头兵作用,共打造了“背包警务”“蚂蚁联盟”等服务特色品牌13个。组织开展百名以上规模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次。落实“学做一体”主题党日制度,9月15日当天,全县3000多名机关党员开展了“一岗双责三服务”活动。以2年为一轮的帮扶周期,深化开展支部结对帮扶活动,全县129个机关基层党组织通过送慰问金、义诊服务、落实项目资金等形式结对152户农村困难户。注重对重点项目攻坚团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督查指导,以机关党建渗透引领破难攻坚新引擎。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工委致力返岗工作,号召全县机关党员“进网入格、一线报到”,在重要卡点建立临时党支部5个,确定优秀积极分子30名,吸收预备党员14名,组织4600余名党员干部捐款45.8万元,排查管控465名返岗人员,排查境外七类人员266人。

    四是作风纪律过硬,全面实施“提质增效”工程。

    “千人评议机关中层科室活动”为总抓手,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总目标,以常态化正风肃纪为有效手段,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必要条件,以“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相结合方式率先对“清廉机关”建设落实“双向”测评,健全完善“清廉机关”测评体系。坚持示范带动,着力培育一批清廉示范点,县财政局、县供销联社等单位通过打造清廉宣教阵地,强化党员廉政教育,规范权力运行等举措有力推进了“清廉机关”建设步伐。深化开展“千人评议机关中层科室”活动,对纳入评议的102个中层科室综合履职效能、信访、第三方测评、执纪监督等情况,评出3个满意单位和3个不满意单位。利用“五一”“端午”“中秋”及“红色领航 四联争创”专项督查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行动,发现执行考勤制度不规范等问题2个。深化以“亮身份、作表率”为创建内容的“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在全县有2名(含)以上党员的服务窗口创成“党员先锋岗”18个。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率先实现发展党员部门联审“一件事”线上联办,发展党员部门联审五次跑变零次跑,省时76.7%,截止目前,我县已高效完成89名发展党员部门联审。

    五是制度文化过硬,全面实施“创新赋能”工程。

    建立机关党的工作督导通报制度和党建工作分片联系制度,强化对县直机关部门党的工作的调查研究、督查指导。7月份,以分片分组形式对全县79家单位进行了“红色领航·四联争创”专项调研督查指导,共排查出问题77个,较上年同比减少65%。9月份,针对督查问题整改缓慢的单位,工委班子成员分片下沉一线,帮助7家单位破解9个历史遗留难题,督查问题整改率已达93.51%。建立完善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直接责任、党支部落实责任的机关党建“四责协同”机制。建立“学做一体”主题党日制度,规范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每月15日作为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固定学习日、服务日、议事日。创新采用单位自主申报、现场测评、平台展播等方式开展机关党建创先争优“互学互看”活动,全县共申报了53个项目,其中,获得全市机关党建创新项目三等奖2个,机关党建品牌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