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机关动态

机关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动态
    市委老干部局举办市直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0-08-13浏览次数: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市直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更好的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凝聚、引领支部党员的带头作用,8月11日—13日,温州市委老干部局、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联合在省委党校平阳分校举办市直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离退休党工委副书记汤晓祥作动员讲话。市直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70余人参加培训。

    汤晓祥在开班仪式上指出,2019年,温州市直机关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在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引领、组织建设、服务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指出,在座的支部书记是离退休干部支部的领头羊,是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明确提出了“建设正能量党支部,为银耀瓯越增添光彩”的要求,并从“怎样理解正能量、为何提倡正能量(意义)以及如何开展正能量”作了阐述。就更好实现“党建+正能量”向支部书记提出六个关键词要求:带头(表率和定位)、组队(原则与特色)、共享(党建阵地)、活动(组织生活和志愿活动)、宣传(内外宣传)、融入(社区党建),要求市直机关党组织更要为谱写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的温州篇章注入老干部工作元素、贡献老干部力量树立榜样。

    开班仪式结束后,安排了瓯海区退休干部李海燕作《不忘初心,甘当和谐铺路石,甘做百姓解忧人》的感人事迹分享。十年来,她坚持“以法维权,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为调解准则,宣讲法律知识,参与群体性上访案件和重大疑难矛盾的调处工作,以她为领头人共调处矛盾、化解纠纷7000余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9.8%。她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培训班围绕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邀请了温州市委党校李春来副教授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让老干部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为深刻认识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安排了《民法典解读》课程,从理论和实务等方面对民法典各分编内容展开系统讲解,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给支部书记带来了新的启迪和帮助。

    培训期间,组织支部书记来到校史馆参观,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文献资料带领大家走进那段峥嵘岁月,追忆一个个生动而又感人的抗战故事,了解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的成立与发展,激发了党员们心中的一腔热血。

    培训期间安排了一节现场教学课,追寻红色记忆,支部书记们走上“红色”之路来到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参观浙江省一大陈列馆,馆内陈列的实物、历史资料全面详实地反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和游击队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果,是开展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在浙江省一大代表们的不朽事迹和遗留的珍贵资料前,大家肃穆而立,凝神看,仔细听取讲解员解说,上了一堂特别的党课。最后,全体党员在宣誓墙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浙江省一大旧址前,聆听党校老师讲革命先辈故事,深切体会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敢于战斗的精神。

    利用此次培训机会,对“温州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共享平台”( 微信公众号)的运用进行了现场实操教学。对如何利用平台预约老党员驿站开展学习教育,实现“微校管理”,怎样上报“一句话正能量”等操作流程进行专门培训。现场还一对一帮助支部书记讲解教学手机客户端的使用。在此基础上,结合支部书记各自学习情况,组织开展了交流讨论,对使用中老同志的疑问进行答疑,并收集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完善适宜平台功能,便于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操作和使用。

    通过学习,支部书记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保障到位,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党员本色,发挥好独特优势,为助力“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老干部作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