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文汇

先锋文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疫情大考中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20-03-19浏览次数:字号:[ ]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处于关键阶段。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精准部署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奋战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配合下,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要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必须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原则和方针的一次检阅。疫情防控形势,从一开始的疫情迅速蔓延、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到最吃劲的时候和胶着对垒状态,再发展到目前的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变化,是全国一盘棋,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结果,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科学调度,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忘我工作的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效果的彰显。

    当前,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部分省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彻底胜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让各级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抗击疫情的先锋队。

    牢记性质宗旨,践行初心使命。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始终不渝的宗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对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产生极大威胁。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生命重于泰山、救治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对临床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要分类集中收治,做到“应收尽收”、“应收早收”。要千方百计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保障他们身心健康。

    强化政治建设,贯彻决策部署。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亲临一线,亲自指挥,密集发声,增强全民战“疫”的信心和决心。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执行组织路线,用好领导干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是抗击疫情的迫切需要。疫情就是命令,是对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适应“战时状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增强本领,发展才干。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和要求,选拔、任用抗击疫情实绩突出的干部。对临阵脱逃、弄虚作假、失职渎职、作风飘浮、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的干部,要及时、严肃问责、追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

    推进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射党员、干部不同的状态,凸显党员、干部迥异的作风。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部分地方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诿塞责、胡乱作为等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是疫情防控的“绊脚石”、负能量,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自觉摒弃特权思想、官僚习气、霸道作风,真正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分析判断疫情形势上,用在病人收治、物资调度上,用在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

    来源:人民网 (作者单位: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