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建设 > 模范机关 > 典型经验
    市人力社保局实施“1+6”政治素养提升行动淬炼模范机关成色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0-12-04浏览次数:字号:[ ]

    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创新实施“1+6”党员政治素养提升行动。围绕全面提升党员政治素养这个目标,在政治理论教育的载体设计上进行了深入研究、系统整合,推出“会前学习一刻钟”“理论知识一比拼”“忠诚故事一演讲”“红色足迹一重温”“党性教育一轮训”“阵地建设一提升”等“六个一”举措。

    1.会前学习一刻钟

    一是推行“会前学习一刻钟”。针对党的理论学习时间不足、零碎化等问题,要求各支部每次在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会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通过一刻钟的时间组织党员集中自学,达到固化学习时间的目的。学习内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展开,主要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江新语》《党员学习参考》等书目和学习强国上的学习资料等。

    2.理论知识一比拼

    二是开展“理论知识一比拼”。组织党员进行党的理论知识集中测试,达到以测促学、以赛提质的目的。结合党员日常学习内容,机关党委梳理一批政治学习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下发给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学习巩固。8月5日,统一组织集中闭卷测试,随机抽选了各支部共70多名在职党员参加比拼。局领导现场监考,确保“不走过场、深度摸底”。活动结束后,机关党委对各支部的测试结果以平均分高低进行排序,并发文予以表彰。测试结果与支部年终党建考评结果相挂钩。

    3.忠诚故事一演讲

    三是举办“忠诚故事一演讲”。组织党员以讲故事的形式表达忠诚于党、忠诚为民的情意,既为党员展示学习成果提供舞台,又达到集中宣传展示单位优秀干部的目的。10月27日,举办“学榜样 共奋进”讲故事比赛,紧扣“忠诚、干净、担当”关键词,各支部推选的代表生动讲述英雄楷模或人社系统党员干部的感人故事,不仅为大家带来感官上的触动,更带去心灵上的启迪和共鸣。

    4.红色足迹一重温

    四是组织“红色足迹一重温”。各支部在七一前后组织党员前往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育,达到以红色故事追忆初心、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今年7月8日,局机关党支部、监察支队党支部赴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激扬时代精神、展现窗口担当”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专题党课等形式,激励全体党员干部锚定坐标、锁定航向,聚力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人社力量。

    5.党性教育一轮训

    五是开展“党性教育一轮训”。计划通过三年时间,通过分批组织党员参加集中培训的方式,实现全系统党员集中培训全覆盖,达到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觉悟、宗旨意识、法治思维、纪律观念的目的。今年9月23日-24日,组织了第一期党员集中培训班,来自局各党支部的74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期培训。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联动形式。现场课堂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领导和乐清市委党校资深讲师为全体党员授课。

    6.阵地一提升

    六是实施“阵地建设一提升”。根据“四化”党支部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要求,对局和各支部的宣传阵地进行一次整体的改造和提升,使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中提升理论知识水平。以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为主要内容,对楼梯、电梯、过道等处的墙上知识进行更新,将新形势下的新理论、新理念、新风尚以直观的方式展现,融入到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中,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

    “1+6”政治素养提升行动地深入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增强了人力社保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对建设“清廉机关”“模范机关”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