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建设 > 模范机关 > 典型经验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创五廉,筑铁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0-12-04浏览次数:字号:[ ]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队伍廉政建设,全面强化廉政教育和宣传、落实廉政防控机制,先后出台和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制度、廉政风险“两级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意见等,并逐步形成了“创五廉,筑铁军”的党建工作品牌,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主要做法如下:

    一、“教育倡廉”,架起思想预警线。持之以恒开展廉政教育,从思想源头抓起,提高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深入学习等党规党纪,组织“学规考廉”等活动,提升教育效果。同时突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地等,开展讨论剖析、引以为诫,并加强内部反面典型的排查、警示,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文化育廉”,打造崇廉“标准线”。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内涵,打造廉政文化宣传阵地,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结合局办公大楼内部装修,开辟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将廉政文化与全局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设置廉政文化走廊、开辟“廉政文化读书角”等,在系统内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摄影、书画等展评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踊参与,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三、“制度保廉”,构筑廉政“约束线”。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细化措施加强重点防控。各单位认真梳理,不断完善机关工作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各项权力运行和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一项权力一套运行制度,一个风险点一套防范措施”,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同时加强制度落实,对各项制度的情况组织定期的检查、通报,推进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四、“监督促廉”,建设保障“防范线”。强化监督检查促廉,拧紧纪律的“紧箍咒”。把权力密集、资金聚集、资源富集和自由裁量权大的岗位和环节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加以监督。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管理,强化“提出—审核—报备—决定—监督”“五环制约机制”,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扩大到股级干部,实时掌握“廉情”变化,早预防、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五、“风险警廉”,亮明警诫“高压线”。以廉政风险排查为基础,通过“风险排查、等级评估、分级管控”的模式,完善与落实廉政风险“两级防控机制”。各单位按照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采取自己找、组织点、集体定等方式,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风险清单,并列明责任人、防范措施、监督人等,按照风险发生的机率大小或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进行排序,形成各单位前十的风险清单,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