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建设 > 模范机关 > 典型经验
    市委网信办聚焦六个维度 推动六项提升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0-12-29浏览次数:字号:[ ]

    今年以来,市委网信办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立足工作实际,聚焦理论学习、主题活动、阵地建设、网络党建、党员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等六个维度为主要抓手,六个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提升。

    一、理论学习扎实,思想认识提升

    今年以来,始终将理论学习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规定每次室务会、处长工作例会第一项议题为集中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实现“上接天线”。在机关文化墙设立动态学习屏,每天滚动播放学习内容。全年,共组织开展近40次集中学习。在组织开展党课、研讨、培训等传统学习活动的同时,也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如开设温州网信讲坛,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及办机关同志作交流辅导,全年共开展涉及财务、纪检、心理等内容12期;举办“我来荐一书”活动,要求每位党员干部推荐一本好书,党支部集中采购发给大家学习;还举办“网信沙龙”“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青年干部座谈会等活动,深受大家欢迎。理论文章《以党建为引领:温州市网络社会组织党建的实践探索》荣获市直单位机关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

    二、主题活动丰富,组织凝聚提升

    以文体活动为切入点,持续挖掘“篮球”“瑜伽班”“中华韵”等机关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形成强大凝聚力;在互学互鉴中提升活动水平,积极参与“互联互促”第一小组活动,全年共参与(举办)活动6次;以打造精品党日活动为目标,每月策划开展一次亮点活动,7月赴温州市道德馆、抗疫馆举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主题党日活动;8月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专题讨论会,收看教育警示片,增强了反腐倡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9月举办干部家属“走进网信”座谈会,感谢家属对网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10月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网信大练兵”活动,营造“以赛促学、比学争优”的浓厚工作氛围;11月举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心得交流会等活动,提高了办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境界和理论水平。

    三、阵地建设牢固,党建氛围提升

    发挥阵地建设作用,在办公楼走廊设置“温州网信时间轴”“初心墙”,把网信工作重点的时间节点在时光轴上进行动态展示,强化党员干部荣誉感、责任感;打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墙”“网信能量树”等文化墙,潜移默化引领机关党员强化党性意识。定期举办“政治生日”活动,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及祝福,引导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单位“凝聚力”和“向心力”。关注干部心理健康,打造心理疏导室、党员文化活动室,以心理咨询、音乐欣赏、书籍阅读、体育锻炼等多种方做好心理干预、关爱疏导等解压工作。创造创先争优氛围,设立“每月亮点”“每月先锋”闪光榜,定期展示办机关党员干部在党性、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闪光点”,营造了浓厚的“寻找闪光点、争上闪光榜”的争先创优氛围。

    四、网络党建领先,基层活力提升

    发挥自身工作特色,精准扶持网络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突出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以点促面,引导基层为社会治理贡献“红色力量”。疫情期间,引导市网促会联合各成员单位通过B5、短视频等形式向全市网民发出倡议书,与微联盟微博分会联合发起的“以微博之力驰援温州”活动,成功对接87位阿尔及利亚侨胞捐赠近百万医疗物资;联合温州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发起“抗击疫情共守温州”项目,累计收到捐赠200多万元,先后采购多批次物资用于支援抗疫一线。当前,我们发起开展“讲述我们的扶贫故事”“E路有爱”网络公益项目、“网络那些事儿”专栏宣传等10多项活动,3个作品入选全国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多个作品在“潮头——身边的党员”短视频展评活动中获奖。先后两次在全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座谈会以及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上作网络党建经验介绍,得到中央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充分肯定。

    五、党员队伍出彩,攻坚能力提升

    市委网信办党总支在克难攻坚中检验党员队伍成色,打造了“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党员干部队伍,全年工作亮点纷呈。在从1月17日起到5月15日连续118天,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扛起“两手硬”“两战赢”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6月,温州辟谣举报平台荣获“网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圆”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10月《新冠肺炎实时求证辟谣平台》荣获2020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抗疫特别奖策划组织奖,《网络聚侨心∙全球共战疫》荣获2020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抗疫特别奖策划组织奖;11月,应急中心评为“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办机关荣获“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网络文化宣传季”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六、党风建设清廉,自律意识提升

    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学习思廉、文化宣廉、制度保廉、家庭助廉、谈话促廉等“五廉”活动,牢固树立了网信干部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制定了年度党风廉政计划、《关于调整<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的通知》《2020年市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党建、党风廉政上报事项提醒清单》等,明确党风廉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等级评估并实行分级管理。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条例、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参加“清风讲坛”学习、发送廉政短信等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形成了自觉、自省、自警的廉政风险意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