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建设 > 模范机关 > 典型经验
    温州调查队“五个一”推进“双建”工作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0-12-25浏览次数:字号:[ ]

    温州调查队深入紧扣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总基调、总目标和总要求,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以创建“模范机关”“清廉机关”为架构,全身心投入到“重要窗口”建设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全方位推动温州调查事业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

    1.构建一套理论学习体系。多层次、多途径、全方位开展理论武装工作,全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一是全面落实“五学一体”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抓住重点学、结合业务学、开展评比学”的“五学一体”机制,开展每月集中夜学、上党课、知识测试、荐书评书读书、主题征文、观看电教片、参访党史教育基地等活动,提高学习效果。二是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探索“每日一分钟”学习新模式,指定专人在工作QQ群、微信群发布一句40字以内的学习内容,供大家学习背诵,在日常繁忙事务中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创新推出“每月学习之星”评比活动,进一步营造比学氛围。三是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组织开展统计调研、公文写作、统计建模等专题学习,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汇聚青年才智、展现青年作为,助推统计调查中心工作。

    2.推行一组干部管理机制。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持续推动干部管理科学有效,让“有形的正能量”激活支部战斗力。一是出台一系列干部激励措施。完善修订《处室考绩办法》《全员绩效考核办法》,科学设置指标体系和评分权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实施干部“积分制”评价管理办法,有效激发干部久久为功的动力。完善开展“调查擂台·四比竞赛”活动,通过年初晒谋划、年中亮进度、年末摆业绩,努力驱动全队上下争创佳绩。创新开展“金牌专业”评比活动,以培养越来越多的单打冠军。二是实施“先锋指数”评价管理机制,从理论学习、岗位创优、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和群众满意度等5个方面设置先锋指数,按照个人自评、民主评议、支部考评等步骤,每半年组织评比一次,对每名党员的业绩表现进行量化计分和建档管理,积分排名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三是落实“谈心谈话日”等制度。建立每月固定谈心谈话日制度和支部谈心制度,由队领导面向全体干部、队支委面向全体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搭建起了不同层级、不同身份干部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为推动党组和支部工作提供重要保障。开展“党员心态”调查,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况,为做优党员工作提供参考。

    3.树立一面调查服务旗帜。尽心服务,争创一流,全面、高效地发挥了调查“智库”职能作用,“品牌效应”不断显现。一是分析研究提质增量。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和业务优势,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分析信息被市“两办”采用142篇,全市政府信息考核得分继续居市直单位第1名。围绕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短平快专题调研,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肯定,相关信息分析获省市领导批示55篇次,实现了新的突破。二是专项服务赢得口碑。按照“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工作原则,组织实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和城市交通满意度、全面从严治党民意等14项调查,充分发挥反应迅速、灵活机动、抗干扰能力强的职能作用,调查结果受到委托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为温州顺利通过文明城市复评做出了较大贡献。三是新闻宣传亮点纷呈。高度重视“温州调查”微信公众号运营,专门成立小编团队,累计发布原创推文107篇。排名自1月份以来连续12个月进入省内市级队前3名、全国地市级统计部门前50名。独立编印季度调查资料、年度调查摘要、年度调查与监测报告、调查研究成果汇编等4类刊物,主动向社会各界提供咨询服务。

    4.拓展一项廉政建设成果。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压紧压实,着力维护纯净的机关政治生态。一是紧盯工作落实。召开全队动员部署会、层层签订承诺书、细化责任清单、定期“明察暗访”、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执行“三书两报告”制度等举措,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二是严把风险关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整体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创新建立中层干部个人廉政档案、首次开展执法对象“回头看”、及时更新干部廉政风险数据库,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工作,定期开展津补贴发放和公务接待问题自查、选人用人专项治理、廉洁过节专项检查等工作。三是创新“市管县”机制。创新开展县级队纪检监察工作交叉大检查和业务大轮训,进一步提升全市国家调查队执纪监督整体水平,有效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5.坚持一种调查文化导向。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丰富干部生活、促进干部身心健康,有效增强了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一是编织支部联动网。围绕“活动联抓、难题联解、队伍联建”主题,与总队、3支县队以及龙湾区雄心村支部开展党建联创活动,共同组织参访党史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公益辅导讲座、商议解决工作难题、慰问老党员和困难户等,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协调发展。二是传递公益正能量。党员个人连续5年结对助学文成、永嘉7名小学生;积极组织参加慈善一日捐、“红七月·服务月”、点亮微心愿、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等自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26名干部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累计服务93人次、捐款13186元,选派2名业务骨干赴市防控办工作,出色的表现得到市防控办高度肯定。在全省调查队系统“抗疫先进”评选中,队干部获评“三等功”“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3项荣誉。三是搭建风采展示台。举办“今天党日我主持”、调查讲坛、青年论坛、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统计调查服务之星”评选表彰活动,搭建了党员干部学习成长、风采展现的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