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组织工作

组织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市金融办推进党支部“双强争创”促进企业上市创历史新高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0-12-25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温州市金融办党组全面落实“抓党建就是抓主业”意识,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开展“瓯江红·金融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四化”党支部建设为基础,突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工作机制强、党员队伍强、阵地建设强、服务中心强”,推进党支部“双强争创”,在深化“三强两促”活动,落实“六重”清单,助力“两战赢”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中,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促互进,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今年以来全市新增上市报会企业16家,其中新增上市8家,过会待发2家,均为历年新高;新增上市公司、辅导备案企业数均居全省前列;年末上市公司总数将突破40家大关,实现“凤凰行动”计划数量翻番,有关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

    一、落实三种制度,助推企业上市起航。一是落实党员组队突进制度。坚持全面统筹、系统推进,以“全方位帮扶、全过程服务”为抓手,以党建引领企业上市为着力点,全面开展“红色领航、机关示范”行动。机关二支部坚持分类型梯队、分阶段培育推进拟上市企业,针对企业上市不同阶段,组建三个党员工作小组,日常进行走访、约谈等跟踪指导和培育,督促券商做好辅导,提升企业规范度,分门别类推进上市工作。在企业过会前夕,模拟发审会现场,指导企业更好地临场发挥,确保“临门一脚”零失误。二、落实领导带头领衔制度。市金融办党组领导多次上北京、杭州积极争取证监会、浙江证监局支持,争取辅导验收“绿色通道”。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省委常委、市委陈伟俊书记多次听取并专题部署上市工作;姚高员市长亲自指示确定上市工作目标;市人大葛益平主任和市政协陈作荣主席给予上市工作极大支持;分管副市长殷志军全程指导上市具体工作,确保各项举措落地。三是建立党支部任务清单制度。机关二支部将企业上市工作作为支部2020年重点突破的工作,年初记账,年中督促,年底述职。支部书记带头深入一线、多措并举,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完善规范管理,加快股改上市。同时会同各县(市、区)开展多轮筛选,充分挖掘高成长型企业作为上市后备资源加以重点培育,确保重点拟上市企业存量动态保持在60家左右,并对具有科创属性的企业单独建库。近年来,先后培育和成功发行了温州食品第一股“熊猫乳品”、时尚设计第一股“中胤时尚”,科创板第一家“晨泰科技”顺利报会。

    二、建设三个平台,开展企业上市助航。一是搭建上市辅导培训平台。据企业不同需求,提供菜单式培训方案,依托优势师资和课程,举办拟上市企业财务规范、股权激励等专题培训班,为温州拟上市企业培训了209名董秘人才。尤其在疫情期间,克服疫情影响,创新线上培训新模式,及时向企业传递新《证券法》、再融资新政、创业板注册制等最新资本市场动态。二是搭建专家与企业直接沟通平台。多次组织企业“走进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活动,企业负责人实地参观交易所,观看企业上市仪式,进一步增强现场体验感。邀请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港交所领导专家走访企业,为企业上市“把脉”、“开方”,解答企业上市疑虑和问题。三是搭建资本项目对接平台。建立线上、线下对接平台和知名投资机构资源库,帮助有需求的优质企业和项目与投资机构全方位对接,培育企业发展壮大,尽早走向资本市场。依托与深交所的深度合作关系,举办2期30多名县(市、区)金融条线干部参加深交所“金融办之家”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金融干部的专业素养。

    三、开展三项服务,坚守企业上市护航。一是强化协调服务。关注全市拟上市企业工作进度,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市金融办党组争取市四套班子领导结对挂钩重点拟上市企业,帮扶解决各类问题。推出上市服务专员机制,遴选15个部门30名服务专员,为重点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疫情期间,协助企业解决产业上下游协同、招工用工、信贷及流动性困难以及防控物质供应等各类问题。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共协调400余项上市相关问题。此外,各职能部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简化流程,为企业上市过程中历史沿革确认和出具无重大违法违规证明等事项提供便利。积极向证监部门做好沟通,为报会企业争取疫情支持政策。二是加强政策支持服务。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十条意见》等奖补政策,涵盖股份制改造、辅导备案到成功挂牌上市、融资、并购全过程,并根据政策实施情况补充细化,对企业上市重大问题再予明确。设立风险共担基金,对企业因上市增加的费用予以垫付。在2017年至今的政策兑现中,仅市本级奖励支出达3000余万元,并给予10家企业1亿多元的风险共担基金,有力提升了企业上市积极性。三是加强督促中介提质服务。在全省率先制订出台《企业上市服务中介机构评价标准》,对80余家在温展业中介机构开展评价工作,评价结果发送各县(市、区),并抄送浙江证监局,以此倒逼中介机构及从业团队提升服务质量,避免“钓鱼式”承揽业务,拖延企业上市进度。针对拟上市企业报会、报辅缓慢的问题,多次召开中介机构座谈会,并分别约谈60余家中介机构负责人,督促服务团队加快报会、报辅导进度。此外,还走访了20余家知名中介机构总部,争取中介机构总部对温州企业上市工作的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