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信息

县区信息

县区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信息
    标准化流程 模块化管理——鹿城公安分局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0-11-27浏览次数:字号:[ ]

    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以党建智控引领基层智治,鹿城区公安分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维,以科技为支撑,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系统集成和数据支撑,创新开发“红色领航”智慧党建系统,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精密智控,减负增效,推动鹿城公安系统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问题导向,谋篇布局促创新

    近年来,区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业务工作发展总体布局,以党建引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但在实践工作中,该局发现党建工作依然面临诸多瓶颈问题:一是组织生活规范难。部分基层党支部对于组织生活“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概念不清、流程不明;上级组织部门、市公安局、区机关工委都分别对组织生活提出了细致或者个性的要求,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落实组织生活时经常会顾此失彼;一些具体会议流程如发展党员、处分党员没有统一标准,导致了组织生活的随意性和不规范。二是机关党建实务操作难。党务工作各项程序繁杂细致,要求严、标准高,而基层党务干部流动快,难以正确、规范掌握党务操作流程。如党员发展20余个时间节点,稍有不慎便会造成逻辑错误。而一个支部数年才轮到党员发展1次,党务干部操作中要做到完全规范、标准的难度可想而知;三是党建动态监督难。区公安分局下属57个支部,2个党总支,日常难以实现对每个支部的工作动态管理和督促检查,容易出现党建工作监督盲区、失管区。许多工作需要经过支部集体研究,但实践工作中经常会发生支部书记意见代替集体研究的情况,机关党委层面又该如何全面实现监督?四是传统手段管理难。如对于下属众多支部的单位,党费收支使用管理是基层党务管理者的一大痛点,依靠传统手工登记、统计,稍有不慎,党费账户就会变成一笔糊涂账。

    针对上述问题,分局党委结合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实施机关党建质量管理工程的要求,明确由机关党委挂帅,以现代科技为手段,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流程再造,历时一年多研发出“红色领航”智慧党建系统,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制度的智能化集成应用,进一步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完善党组织服务模式,实现机关党建精密智控,告别传统党建“刀耕火种”的模式。

    二、坚持数字赋能,精准智控促标准

    “红色领航”智慧党建系统根据基层党建工作需求,设计了大数据分析板块、党员发展、党费缴纳、组织活动审批、换届选举管理、专项工作、智慧台帐、智能考核、上级指令等九大功能模块,涵盖了基层党务主要工作内容,初步构建起了“全面覆盖、高效运转、实时更新、精准管控”的智慧党建新模式和“目标管理、过程管控、综合评价、整改提升”机关党建工作闭环管理体系,形成了全域统筹、责任清晰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一是内容标准化。以区《机关党建质量管理指数》为指导,整合上级要求,对党组织换届调整、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组织生活等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流程再造,整理制定11类组织生活制度模板、12类会议流程模板、36类党员发展材料模板、37类换届选举材料流程模板作为后台数据支撑,供系统智能选择导入,确保基层党支部各项工作能够规范开展。针对组织生活,平台根据不同时期工作形势和上级任务要求,能够在不同时间,一键形成不同主题、不同类型、不同议题、不同流程的个性化组织生活方案,支部只需填入会议讨论内容即可,防止出现疏漏。针对党组织换届选举,只需通过智慧平台智能引导确定选举类型,根据提示填空就能一键生成相应请示、报告、批复等材料,杜绝了选举工作可能出现的等额选举、委员超标等问题。

    二是程序规范化。智慧平台将每项党务工作电子化、流程化、模板化,构建动态操作导航体系,每一步都有工作方法、注意事项、材料模板,且操作一步审批一步,发现问题网上即刻互动整改。如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平台引导党务干部规范化地填写上报材料,一旦逻辑出错、材料出错就无法进行下步操作,基本杜绝了党员发展过程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针对需要集体研究的事项,设置了会议台账链接导入审批要求。如党费支出如果没有经过支委会研究同意,不予审批;党员发展没有上传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台账,不予审批。

    三是考评智能化。完善机关党建季度考核制度,针对组织生活台账,建立“黑白”两张基层党支部名单,列入“黑名单”的党支部为必查,列入“白名单”的党支部每季度由系统自动随机抽取的方式,在电脑端直接查看台账情况,未被抽检的支部台账部分则沿用上季度考核分值。由于各个支部组织生活方案都是由系统整合导入生成,在形式上已经高度符合要求,机关党委只需查看会议的真实性和成效,而后打分定档、提出意见;针对日常党务工作,系统将平台内所有党务工作均与考核自动关联,上报特色工作自动统计加分,任务完成不及时或质量不合格系统自动扣分。季度抽查及日常党务管理相结合,自动生成季度党建考核成绩单,点击成绩单各个分项显示加扣分项的具体原因及需要整改的地方。通过日常动态管理,大幅提升党建考核效率,以往需要花一周的党建考核缩短为一天,进一步压实了各基层党支部的主体责任,起到了指挥棒和加速器的作用。

    四是审批网络化。党员发展、换届选举、党费管理、组织关系转移、党组织活动备案均通过网上审批互动。如通过智慧党费,区公安分局在一个党费专户基础上建立了局层面及57个支部的虚拟党费账户系统,所有党费使用均在平台上申报、审批、统计、管理,并设置了支部党费账户限额功能,各个账户自动归类统计,实现了对党费缴纳、使用、管理的实时监督及管控。

    五是台账无纸化。实现了组织生活、党员个人、党务管理、专项工作四个层面的台账电子化全覆盖。组织生活台账是系统最为重要的基础数据;党员个人工作清单、承诺书、工作体会、荣誉、谈心谈话、家访慰问均分类上传归档;网上审批实现了党务管理工作全程留痕;专项工作则根据机关党建工作形势需要,发布该专项工作迎检清单任务表,选择责任党组织后自动发送给相关单位,相关基层党支部则在规定任务栏内各自上传台账链接或图文,未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的,系统自动提醒督促并扣分计入季度党建考核成绩单。上级查看了解机关党建工作时,只需鼠标一点,即可清晰了解各专项工作情况,既避免了繁复的台账整理、打印过程,又凸显了各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

    六是评价直观化。强化数据整合,系统专门设置了忠诚指数、堡垒指数、纯洁指数、先锋指数、活跃指数、作风指数六项内容,自动读取分析相关大数据,以统计图的形式直观展现党建工作面貌,实现快速逻辑归类、资源整合。如忠诚指数是各支部党建考核分值的集合,堡垒指数是各支部业务绩效的展示,纯洁、先锋、作风指数综合了党员违法违纪、立功受奖等表现;活跃指数则展现了各支部党建工作特色亮点。

    三、坚持红色领航,科技赋能促成效

    “红色领航”智慧党建系统集党员教育、组织管理、党员服务、互动交流功能于一体,使党建工作智能化,无死角,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是党建质量提升显著。通过高标准的流程再造、高严谨的细节设置和高智能的引导,所有关于党务工作的流程、格式、标准等形式化的内容都实现了高度的统一和规范,并融入了区委、市公安局、分局三个层面关于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党务干部毋需东翻西查,只用跟随智能导航操作就不用担心出现纰漏,台账质量得到较大提升。局党委领导通过平台对分管单位实时开展网上政治巡查,实时掌握线上工作情况和党员思想动态,并出台相应措施,真正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二是基层减负增效显著。1、轻松快上手。公安分局在考核时把基层当“专家”,在系统设计时把基层当“傻瓜”,人性化考虑每个细节,把繁琐压力交给科技,把轻松减负交给基层组织。通过智能化的手段,让每项党建工作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党务新手毋需经过专业培训均能在系统指引下,快速上手完成党建工作。2、工作一网清。强化顶层设计,把机关党建的日常业务和专项工作要求都纳入系统,平台实时发布工作任务,系统自动短信提醒各基层党支部及时上线查看。各基层党组织只需要根据系统引导,按照时间节点、工作要求上传、更新各类活动、会议、总结等各项资料的图片或视频,系统即能进行智能识别予以考核评价。基层只需关注智慧党建系统便可完成全部党建任务。3、任务时时盯。通过系统预设,对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思想汇报考察、预备党员到期转正、换届选举到期等进行预警提醒,日常工作未完成的系统自动发送短信提醒,避免了党建任务的遗漏和拖延。

    三是红色领航效能显著。通过考核评价一把尺子量到底,督查各基层党支部把工作做在平时,有效破解了个别支部为应付检查考核造台账、补资料等问题,既加强了机关党委指导党建工作的精准性,又为基层党组织减了负,避免了党建工作的形式化,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党建谋划、队伍建设、问题解决上来。建立“红色推送”机制,将各类组织生活中讨论发现的问题利用智慧平台推送给局领导和业务战线,实现全局发现—流转—破解—反馈问题的过程互通,将“红色推送”转化“红色战果”。

    “红色领航”智慧党建系统运行5个月来,成效明显:组织生活台账规范性问题降比达到了90%以上;党员发展手续退补率下降了80%;换届选举工作请示、报告、批复等材料的审核、制作,时间缩短了80%以上;积极分子考察、党员转正、换届选举延误率为零;各类党务审批实现了一次也不用跑。对下达指令任务未完成的支部,系统自动提醒督促考核,平台使用来任务按时完成率几乎达到了100%。该项工作得到了省、市、区党建系统领导充分肯定,在市局、区委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市媒体党建观摩团来分局采访并做专题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