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典型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建设 > 模范机关 > 典型经验
    市人力社保局打造“清廉人社•廉筑防线”党建品牌 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来源:温州市机关党建网发布日期:2020-11-20浏览次数:字号:[ ]

    市人力社保局自启动清廉机关建设以来,以实现“干部教育常态化、惩防体系制度化、作风监督经常化、窗口服务优质化、机关形象公信化”为目标,以全面实施“五大行动”为抓手,突出文化润心,强化风险防控,扎实开展“清廉人社·廉筑防线”品牌建设。

    1

    一是实施“1+N”党员政治素养提升行动。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教育方式较为单一、形式较为枯燥等问题,市人力社保局在载体设计上进行了深入研究、系统整合。围绕全面提升党员政治素养这一目标,开展会前固定学习、理论知识比拼、忠诚故事演讲、红色经典诵读、红色足迹重温、党性教育轮训、阵地建设提升等N项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

    二是实施“人社擂台·六比竞赛”行动。2019年起,在全市人社系统内部推出“比项目、比创新、比担当、比位次、比效率、比形象”活动,每年分2-3次召开各处室(单位)擂台比拼会。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强调不同的比拼重点,如年初比拼创新亮点和改革项目谋划、年中比拼工作进度、年度比拼工作成效和亮点。通过建立与考核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倒逼各处室(单位)从严管理,更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

    三是实施处室(单位)三色“廉洁码”提醒和监督行动。依据各处室(单位)的不同职能和廉政风险大小,将各处室(单位)的监督等级划分三类,依据不同监督等级赋予相应颜色的“廉洁码”。按码实行分类监管,在检查、提醒频次上“区别对待”,将监督力量更多倾斜到“红码”“黄码”处室单位,实现“码上精准监督”。通过开展定期综合研判,对“廉洁码”实行动态调整。

    4

    四是实施直属单位作风专项检查行动。2018年起,启动直属单位作风专项检查,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局系统直属单位作风检查全覆盖。专项检查以建立专班、集中进驻、总结反馈、整改“回头看”等一系列较为完整的流程推进,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访等形式开展检查。

    5

    五是实施“一年一主题”警示教育行动。2018年起,先后以“知法守法”“党纪印我心 自律践于行”“明红线、知敬畏”为主题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典型案例、上廉政党课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做到警钟长鸣。在重大节假日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干部职工过好“廉节”。2020年,创新推出全员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各层级领导干部共开展谈心谈话644人次、家访10人次。充分发挥活动助廉作用。在“清风走廊”、会议室、电梯等场所,通过字画、图片等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言警句等内容,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