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

工作动态

反腐倡廉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反腐倡廉
    市人力社保局全面推行“码上”监管 清廉人社迸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10-13浏览次数:字号:[ ]

    市人力社保局在深度挖掘提醒监管工作提升潜能的基础上,创新启动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三色“廉洁码”提醒和监督工作,赋能“码上”监管工程再辟新路,实现提醒监督“无盲区、全覆盖”,打造清廉机关创新的“人社样板”。

    一是建立科学定码机制,监督等级“码上知”。考虑到干部流动性较强,廉政风险与所处岗位的行政权力关系密切,确定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作为定码对象,使设置三色“廉洁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合理性。将监督等级划分三类,“红色”为特别重要处室单位,“黄色”为重要处室单位,“绿色”为一般处室单位;组织人事、资金管理、审批服务、项目建设、行政执法等处室单位,一律作为特别重要处室单位,直接定为“红码”。定码流程方面,按照“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原则,通过处室单位自评、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初评(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局党组研究确定三级审核机制确定监督等级,逐级把关避免定码“一刀切”。

    二是推行日常提醒机制,廉洁警钟“码上敲”。结合日常办公,在办公室醒目位置公开处室单位“廉洁码”,扫码即可全面、实时掌握当前处室单位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廉洁提醒精准到位、靶向到点、滴灌到根,达到治未病、防未然的效果。特别是针对新进人员和岗位调整人员,扫码即可获知监督等级、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实现日常提醒“一网打尽”“码上到位”。通过运用全面直观的日常提醒,警示广大干部职工时刻树牢拒腐防变、廉洁奉公意识,巧妙地构筑起了事前防范的预警机制。

    三是健全精准监督机制,分类施策“码上抓”。大力推进按码分类监管,在检查、提醒频次上“区别对待”,将监督力量更多倾斜到“红码”“黄码”处室单位,实现精准监督。对“红码”处室单位,通过“每月一检查,每季一提醒”的方式进行监督;对“黄码”处室单位,通过“每两月一检查,每半年一提醒”的方式进行监督;对“绿码”处室单位,通过“每季一检查,每一年一提醒”的方式进行监督。开展定期研判,以6个月为监测周期,综合研判各处室单位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执行情况,权力规范运行、干部作风效能状况,评定处室单位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成效。对于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视情节严重提升监督等级。

    截至9月10日,全局27个处室单位已完成自评工作,共排查廉政风险点69个,制定防控举措94条,为推进三色“廉洁码”提醒和监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