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机关动态

机关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动态
    市公安局做好“四道加法”引领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驶入快车道
    发布来源:市机关工委发布日期:2018-07-20浏览次数:字号:[ ]

    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将市局机关党建工作置于全市公安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锚定打造“实力公安、实效警务、实干警队”总目标,不断开创温州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新局面,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排头兵保驾护航。

    一、党委重视+机制保障,组织领导力度空前加强。市局党委切实落实将“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部署,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一是高起点部署年度任务。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市局机关党员代表大会、市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市局机关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严格履行市局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并提出“机关党建工作要有大改进”的指示和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协调、督促落实。市局党委专门制定印发《党委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清单》和《关于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意见》还包含《市局机关党建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和《市局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新时代市局机关党建工作重点,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从市局党委层层落实到基层党支部。二是高质量铸牢思想阵地。市局党委始终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构建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中层干部为重点、基层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意见》,切实加强市局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今年以来,已先后12次召开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为进一步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局依托温州警校,探索建成面向全市公安民警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温州公安党校,对新入职民警、警衔晋升民警和新提任干部等各类公安培训严格落实“党性教育第一课”,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度和热爱度。三是高标准规范组织生活。市局机关各党组织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六制六规范”等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组织生活、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继续深化“主题党日”、党员民警“政治生日”活动,集中开展七一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规范发展党员各个环节,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和“出口”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明确发展党员、评先评优等重大事项未经基层党组织集体讨论不得呈报,确保党的组织原则落实落地。严格党费管理使用,坚持“一支笔”签字制度,确保党费在规定范围内使用,并每半年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

        二、夯实基础+做强优势,基层党组织建设加速提档。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市局机关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导向,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组织架构持续优化。基于市局机关干部人事调整,严格按照选举程序规定及时对机关委员会委员进行补强。同时,顺利完成市局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将原有170个支部调整合并为118个,并以此为契机,严把选人用人关,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干部,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党务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有计划、分批次地选送党务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今年已组织一期60人参加培训,并全员通过培训考核。二是建设目标不断提升。在去年已完成50个“四化”党支部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实施“四化”党支部提升工程,择优确定机场分局党支部为我局试点支部,并将去年发生违规违纪案事件的5个支部列为“四化”建设整转难点,全力推进整顿转化,积极指导其余支部力争在11月底前全部达到建设标准,实现“四化”建设全覆盖。三是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进一步加强指尖阵地建设,创新开发集“在线学习、考核评估、党费缴纳、信息报送”四为一体的钉钉警务“党建在线”学习教育平台,结合此前开发的“清风警苑”微信公众号、平安温州、温州公安等“双微”平台开展党建最新政策理论、党政重大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推送,多层次、全覆盖地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有力提升学习实效。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员管理信息库建设,对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信息进行逐条采集、核对、完善,为党员日常管理、组织生活、综合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三、创新理念+聚焦争先,党组织活力全面激发。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公安工作新特点,坚持用创新理念提升公安工作活力,增强队伍向心力。一是以学习引领机关建设。坚持“学习强警、文化育警”的工作思路,将学习型机关建设提升到队伍长期发展战略的高度,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今年年初,市局代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墨香温州”启动仪式上发表倡议,示范引领全市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市局以“云上公安 在线警务——大数据战略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成功承办市直机关工委第三期学习联盟分享会,与市直机关部门开展新理念、新思维的学习分享,获得良好反响,并拟参照相关经验和做法,在市局机关内部组织开展学习分享活动。二是以评优营造争先氛围。市局机关积极参与省级“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市级“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并在市局机关内部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比学赶超、勇立潮头的干事创业热情。今年以来,市局机关已有17名党员,4个党组织受到省、市直机关工委的表彰奖励。三是以党建引领群团建设。市局党委高度重视青年民警队伍建设和机关妇女工作,市局团委相继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当先锋主题系列活动、青年读书会暨团青志汇沙龙、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强化青年民警的党性养成。今年,市局团委被团中央授予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经验做法得到省公安厅、市委办等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推广;市局机关妇委会积极推动妇女在机关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相继组织开展了以“智慧女警”为主题”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改革开放四十年·寻访温州‘她’力量”等主题活动。今年,市局机关3个省级 “巾帼文明岗”申报全国“巾帼文明岗”。此外,继续深化从优待警措施,认真组织开展机关民警职工疗休养、民警子女夏令营、民警心理健康讲座、摄影、声乐培训等活动。“七一”期间,组织了由市局党委成员带队开展的困难党员慰问走访活动。

        四、从严履责+前沿监督,队伍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把责任落到实处。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一主责六层级”管理全程纪实留痕工作,建立责任逐级传导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往基层落实。完善工作报告与工作约谈,加大党建工作督查力度,切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二是狠抓队伍纪律作风整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继续深化“严责任挑铁担、严管理执铁纪、严作风树铁规”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将全年确定为“铁纪铸警年”,制定下发《市公安局机关纪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压实机关纪检工作责任,出台《温州市公安局关于贯彻执行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即报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相继推出扫黑除恶“五个严禁”纪律、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整肃涉酒行为管理等十大措施,组织开展了“铁纪5号、6号”行动,坚持不懈把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一抓到底。三是加强党建考核评议。用好考核评议指挥棒,将市局机关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并适当提高分值纳入《2018年全市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评估办法》,于年底组织开展市局机关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工作,组织市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开展年度党建工作现场述职,实现党建述职和业务述职同步考核,并将述职评议情况纳入市局机关综合考评,以此为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