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文汇

先锋文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突出政治功能 加强新时代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18-05-29浏览次数: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要求”。这既是对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实践创新,也是对党建规律认识的深化,为抓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深刻学习领会这一新要求,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新时代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深刻认识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重大意义

      政党的政治功能,是指政党在其运行中所体现出来的特定政治属性和所发挥的政治作用、政治效能。任何政党都是政治组织,都有与身俱来的政治功能。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决定了我们党最显著的政治属性、政治特征和政治功能。各级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神经末梢”,在发挥政治功能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一)突出政治功能是对基层党组织功能的本质要求

      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不是经济组织和行政组织,也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这一政治功能,就是全面贯彻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包括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和组织党内外干部群众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等重要职责任务。基层党组织的这种功能作用,是党的领导在广大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具体展现,是其他任何组织无法取代的。现在强调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实质上是对其最核心、最本质功能的回归和强化。

      (二)突出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宝贵经验

      重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是我们党的一贯做法和成功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基层组织通过广泛深入的鼓动、宣传,动员和组织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夺取革命胜利,建立人民民主政权。新中国成立后,各级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事业这一党的政治目标,健全组织体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整党整风,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而斗争。改革开放以后,通过历次党代会对党章的修改,基层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任务不断完善,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等功能不断强化。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回顾历史,我们党能够夺取革命胜利、长期稳固地执掌政权、完成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执政使命,是同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特别是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密不可分的。

      (三)突出政治功能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基层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九大首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是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比如在思想建设中,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选人用人中,要突出政治标准;在基层组织建设中,要突出政治功能;在发展党员中,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作风建设中,要突出体现对“四风”问题紧咬不放、紧盯不松的政治品格;在纪律建设中,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反腐败斗争中,要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案件;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要深化政治巡视;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中,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可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基层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组织保障。如果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的政治建设就失去依托和载体,“沙滩流水不到头”,难以在基层落地落实。

      (四)突出政治功能是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本来是不言而喻、没有争议的。但随着改革开放后国家工作重心转移,整个社会的政治色彩逐渐淡化;同时,伴随着外来文化和价值观的逐步渗透,“去政治化”的思潮渐渐滋生蔓延,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意识逐渐淡化,政治功能出现弱化倾向。有的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若明若暗、态度暧昧;有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身在基层心不在基层,对群众没感情没热情,群众不买账不拥护;有的党组织活动与中心任务、与群众的关心关切结合不紧,推动发展和凝聚人心的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党内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有的对意识形态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对网上网下各种歪风邪气、错误言论不斗争不抵制,等等。特别是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有的基层党组织对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的关系认识模糊、顾此失彼。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削弱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实际效果,严重影响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功能上的一个要求,但总的是战斗堡垒,不能变成纯服务的组织,它的政治功能要充分发挥。”这是对基层党组织基本属性的深邃把握,对基层党组织突出问题的深刻洞悉,对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的正本清源。

      二、机关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机关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团结凝聚群众、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整体功能不断增强。但对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部分基层党组织在发挥政治功能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一是思想上不紧迫,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待进一步增强。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为,政治建设太“高大上”,是上级组织和高层领导的事情,离基层远得很,对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的重要性紧迫性缺乏深刻认识,思想上没有绷紧这根“弦”。有的盲目自信,认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高,组织纪律性强,顾全大局,服从安排,政治上一般不会出大问题,对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闻不问。有的习惯于把监督防线设置在反腐败上,对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心不多、用力不够。

      二是认识上不深刻,对讲政治“理不直、气不壮”。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狭隘理解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片面强调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以服务功能代替了政治功能。有的认为,大道理不仅难讲,而且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不愿意也不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越来越弱。有的认为,政治功能仅仅是纪律问题,只要听话、照章办事就行,对党的创新理论抄来抄去,不愿意沉心静气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有的甚至孤立、机械、片面地看待“讲政治”,好像“讲政治”就是“左”,乐于说自己是搞业务的,不愿说自己是搞政治工作的,感觉越不懂政治越光荣。

      三是政治上不明白,缺乏应有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机关党员干部是“聪明人”,但不一定是政治上的“明白人”。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一些同志政治意识不够强、政治站位不够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成为政治上的“糊涂蛋”和“盲人”。如有的不爱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培训不走心、不过脑,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一知半解、似是而非;有的组织观念淡薄,对上级决定有利的就执行、没利的就推、拖;有的规矩意识不强,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搞先斩后奏甚至斩而不奏;有的为了积攒人脉,整天吃吃喝喝、拉拉扯扯、勾勾搭搭;有的口是心非、表里不一,平时表态很好,说得头头是道、口若悬河,一到具体工作中就犯迷糊、不清醒,一到关键时候就掉链子、拖后腿,一涉及到切身利益就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把讲政治置诸脑后;有的缺乏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牢骚满腹,自以为是,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胡言妄语,甚至动不动就用西方标准来衡量中国的政治体制、发展模式、司法制度等;更有甚者,利欲熏心、胆大妄为,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丧失了应有的政治本色和职业操守,等等。

      四是行动上不接地气,不会讲“大道理”。一些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建设缺乏深入研究,只知道照本宣科、以文对文,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有的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惯于广播喊一喊、板报贴一贴、文件念一念,满足于专题报告的场数、心得体会的篇数、发放书籍的册数等形式,表面上生动活泼,实际上收效甚微;有的只会用说教式方法对党员提政治性要求,泛泛而言、空对空,缺乏说服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有的把讲政治与以人为本相割裂,只抓严管严治,不讲厚爱激励,不能触及人心,甚至引起党员干部的反感和抵触情绪;还有的自身立场不稳、“底气不硬”,面对个别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错误言论,不敢主动亮剑、批驳纠正,甚至人云亦云、随口附和。久而久之,形成了机关党员干部越来越不愿讲“大道理”,基层干部群众越来越不愿听“大道理”的恶性循环怪圈。

      三、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对策思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依据党章关于基层党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着眼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组织要贯彻好、落实好的五项重点任务。对机关基层党组织而言,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关键就是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这五项重点任务,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第一,全面准确宣传党的主张。党的主张要变成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必须靠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经常、最贴切的基层党组织的宣传和组织,通过广大党员去动员、组织和带领广大群众去理解、接受和执行。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履职尽责,宣传好党的主张、传播好党的声音。一要突出宣传重点。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全面准确地传达到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坚定自觉地用这一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丰富宣传形式。用好“三会一课”、专题培训、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传统方法,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切实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推广处长论坛、“微党课”等有效做法,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讲习活动,以讲促学、以讲带学、以讲帮学。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积极打造机关党建“网络生态圈”,通过在线学习、测试、交流等形式,把党言党语转化为网言网语,用网言网语传递党言党语,真正把党的声音讲清楚、讲明白。三要把好宣传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党员干部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主动设置议题,加大引导力度,积极回应党员干部关切,多做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增进共识的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机关网站和“两微一端”等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积极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对攻击党和政府的言论,敢于亮剑、主动发声,澄清事实、批驳谬误,壮大主流舆论声音。

      第二,不折不扣贯彻党的决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要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确保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一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确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拿出实实在在的思路、举措和方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和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落实到位,真正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转化为实际行动。二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上级要求与自身实际相结合,转化为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项目、行动,提高贯彻执行的针对性、可行性、有效性。三要强化督查落实。健全完善抓落实的督查、考核、评估机制,加强对抓落实情况的明察暗访、督促检查、追责问责力度,调动党员干部狠抓落实、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第三,积极主动领导基层治理。机关党组织人才荟萃、组织严密、资源富集、信息便捷,在推进基层治理中大有可为。要更新观念、积极探索,通过党组织带群团组织、群团组织带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服务基层治理,不断提高社会的组织化程度,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基础。一是坚持党建带群建,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力量。群团组织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机关党组织要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进一步理顺机关群团组织隶属关系,深入开展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活动,推动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在教育职工、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更加有效、更加广泛地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二是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发挥基层治理引领作用。着眼常态化、专业化、信息化、实体化,分行业、分专业、就近就便牵头组建灵活多样的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和平台,把机关党员干部的自身优势与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把线下组织与线上动员结合起来、把集中活动与灵活参与结合起来、把志愿服务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促进志愿服务社会效益最大化。三是做好结对共建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共建村、社基层党组织建好班子、建强队伍、建设阵地、健全制度,增强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围绕扶贫攻坚,选派优秀机关干部蹲点帮扶,做好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积极协调帮助区县加强对农村和城市社区自治组织的领导,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等机制,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第四,广泛团结动员干部群众。人心齐、泰山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33次讲到“团结”,号召“全党一定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机关基层党组织履行团结动员群众的职责,既要切实加强党内团结,又要着力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一要维护政治上的团结。政治上的团结是最重要的团结。在党内,就是要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明白“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的道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明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明白“党和国家如果没有一个核心,就是一盘散沙”的道理,切实增强核心意识;明白“心中要有指南针,行动要靠定盘星”的道理,切实增加看齐意识。从而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外,就是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在服务基层群众的过程中,以群众爱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及自身的示范表率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二要增进思想上的团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通过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要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三要加强组织上的团结。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通过严格和规范党组织生活,推进组织活动创新,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等措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通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等工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第五,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开展党的工作,以党的建设成效推动和保证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地落实、见到实效。一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要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认真研究谋划党建工作的内容、形式、载体,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推动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在攻坚克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一体推进、一体落实、高度融合。二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通过持之以恒的理论教育、业务培训和实践磨炼,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好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广党员评星定级做法,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机关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要推动机关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机关工作中的新动向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加以整改,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震慑作用,让机关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加强机关纪检队伍和纪检制度建设,聚焦“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作风保障。

       来源:紫光阁——重庆市直机关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