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宣传

思想宣传

思想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宣传
    文化育警魂,墨香沁警营——记温州公安创建墨香单位工作
    发布来源:市机关工委发布日期:2018-12-28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以温州公安文联为依托,以警营文化建设为抓手,突出文化引领,大力开展墨香警营建设,建设了富有内涵的警营环境。

    体现警意主导,增强文化吸引

    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根据广大民警的书法、美术爱好,积极推进公安文联建设,努力拓展警营文化建设渠道和空间,主动适应民警精神文化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引导全体民警变“被动欣赏”为“主动参与”,变“骨干支撑”为“全员活动”,使警营文化的成果让民警感到快乐和满足,真正使文化软实力形成警力、战斗力。

    2012年,全市唯一一家政府机关的行业文联——温州公安文联成立。公安文联成立了书法、美术、摄影、曲艺等文联专委会。第一届会员500多名,书法美术摄影会员占了300多人,其中,有国家级会员10余人,省、市级会员80余人。近年来,公安文联先后组织会员参加了全国公安系统“卫士之光”、省公安厅“东海卫士”和市局“瓯越卫士”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

    去年开展的全市公安系统“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先后收到各地公安民警创作的书法、篆刻、美术、摄影 作品486件,经过评审,共有50件书法美术作品和64件摄影作品入展。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专程到市局展厅,观看了每一幅书法、美术、篆刻和摄影作品并予以肯定。

    今年底,市局还将举办全市公安机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展示40年来我市公安工作的巨大发展和历史成就,丰富广大公安民警的警营文化生活。

    打造文化精品,提升文化感召

    积极以基层警营文化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围绕精神文化、管理文化、制度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等不同层面的主题,通过全国公安基层文化示范点打造、全省警营文化现场会的推进,不断加快市级警营文化示范点建设步伐,先后建成了71个市级基层警营文化示范点,充分发挥了先进单位、典型人物的感召作用,提升了温州警营的文化自信。

    文化学者余秋雨、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先后应邀出席温州公安文化活动并为温州公安文化建设点赞;公安部宣传局、省厅政治部、市委宣传部近年来连续刊发了温州公安警营文化建设的成果简报,乐清市公安局被确定为全国基层公安文化示范点并作为全国8个先进典型之一在大会发言;今年全国到我市参观学习警营文化建设的人员就达5千多人,为构建温州公安文化品牌体系树立了标杆。

    通过组织书法家现场创作、送春联活动;组织部分警营书法家、画家的参与市局文艺小分队基层慰问巡演,通过警民互动环节将其作品直接送到基层、送到民警和群众的手中。

    三年来,小分队的文艺组和书画组、摄影组成员深入全市各县(市、区)的35个派出所和25个社区广场、农村剧院,为基层民警和人民群众送上了来自警营的文艺作品,累计行程近1万公里,观看演出的公安民警、家属、群众及协辅警人员5万余人,使警营书法美术创作成为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有效载体。

    提炼的“警营文化接地气 赏心乐事凝警心”思想政治工作技战法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引起了公安部高度重视,推动了温州警营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

    注重制度规范,实现长效发展

    先后推出《温州市公安机关加强基层警营文化建设三年规划(2013年-2015年)》《全市公安机关“美丽窗口、花园警队、文化警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美丽窗口、花园警队、文化警营”创建活动星级评定五年规划(2017年-2021年)》,从制度设计上为文化育警、墨香警营建设长期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三年规划、五年规划等纲要性文件和年度重点项目推进表,明确考核目标,细化考核内容,不断总结固化警营文化建设优秀工作法,逐步健全了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逐步完善星级文化示范点、星级文化标兵等评选活动,将书法、美术创作有机融于日常公安工作之中,市局在五楼警察俱乐部设置了书法创作室,根据全国书法家协会首批会员、乐清公安文联副主席颜浩东的特长,指导乐清建设了颜浩东书法工作室;鹿城分局建成了公安文联书法美术创作中心;龙湾分局、洞头分局建成了书画创作室,有效推进了书法美术人才建设和作品创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