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宣传

思想宣传

思想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宣传
    墨香凝聚人心,创建促进发展——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墨香单位工作
    发布来源:市机关工委发布日期:2018-12-28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群共建,纵深推进“墨香单位”创建活动。通过创建,多名职工的作品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第二届浙江省公务员书画展”、市直机关首届文化节党员干部书画摄影展等比赛中获奖或在东方道德文化学会好雨书画院等作品展中展出。全局上下形成“人人爱书画、处处飘墨香”的良好氛围,达到了“以文聚心、融合发展”的良好效果。

    一、打好三个根基,筑牢创建基础

    一是完善创建机制。成立“墨香人社”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专人负责创建工作日常事务。党组专题研究墨香单位创建方案,并建立了多项鼓励书画欣赏、学习、创作的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在温州市图书馆人力社保分馆的场地内,增建书画室,作为书画兴趣小组开展活动的固定场地,既符合中央关于厉行节俭的八项规定精神,又营造了“书香人社”的文化氛围。在社保大厦19楼建立书画长廊,展出我局干部职工创作完成的作品近50幅。设立活动安排公示栏,公开全年活动安排,大大提高创建活动的参与率。

    三是建立兴趣小组。在原先书法兴趣小组的基础上,成立近20人的书画兴趣小组,并邀请温州知名书法家汪廷汉老师(原温州机电学院院长)担任创建顾问,确定5名书画造诣较高的爱好者为兴趣小组带头人,“领头雁”效应明显。

    二、抓好三个载体,丰富创建内涵

    一是每月有作品。每月组织开展书画学习、创作活动,包括学习书画理论知识、基本技法等内容和开展鱼拓、手机作画等书画兴趣活动,在有效扩大书画兴趣爱好者队伍的同时,大大提升了书画兴趣爱好者的书画水平。书画兴趣小组成立以来,小组成员平均每月创作作品1幅以上。其中,吴延风组长创新用手机软件作画,配上幽默的打油诗,形成了独特的吴氏风格。手机漫画作品在温州白鹭洲公园展出,并获温州日报专题报道。

    二是每季有交流。每季度组织开展书画作品品评、鉴赏、交流等活动,包括参观东方道德文化学会好画院作品展和邀请市知名书法家汪廷汉、王亦存等老师开设专题讲座等,极大地点燃干部职工参与书画艺术活动的热情,争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发扬者。

    三是每年有展示。每年举办一次大型的书画作品展示活动,展示的作品以单位内部干部职工创作的作品为主,同时也包含了知名书法家的作品,较好地满足了不同层次的书法爱好者的鉴赏需求,有力地推动了干部职工书法鉴赏能力的整体提升。此外,以展板形式集中展示干部职工书画作品42幅,办公室、家庭收藏的作品和活动照片60张,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做好三个融合,提升创建成果

    一是将创建活动融入日常学习中。依托每周一微课、每月一讲坛、两月一本书、每季一交流、半年一集训、每年一练兵“六个一”学习活动,将传统文化的学习纳入全体干部职工年度学习计划,不定期邀请专家讲授传统文化知识,开展传统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创建活动的影响力,提升单位整体的文化水平。

    二是将创建活动融入工作生活中。积极将创建活动与党团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组织单位的书法兴趣爱好者为结对的村居开展迎春纳福送春联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在办公室或家庭悬挂、收藏书画作品,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平台,及时推送创建活动信息,大力营造浓厚的墨香氛围。

    三是将创建活动融入文体活动中。自2013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市人力社保系统或全局系统的书法大赛,主题分别为“人力社保风采”、“走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欢迎。此外,我局还协助团市委先后承办过两场温州青年书法大赛,得到有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