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宣传

思想宣传

思想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宣传
    红色领航添活力 翰墨丹心映夕阳---记市民政局老年活动中心创建墨香单位工作
    发布来源:市机关工委发布日期:2018-12-17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温州市民政局老年活动中心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民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局机关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墨香单位”创建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和老年人热爱墨香文化、培养墨香爱好,推动墨香活动规模化常态化,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和老年人文化素养,有效发挥了创建引领风气、助推发展的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创建水平

    (一)精心组织抓创建。中心高度重视“墨香单位”创建工作,专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先后多次召开“墨香单位”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专题座谈会和工作推进会,深入部署和研究创建工作。根据创建计划和工作要点,及时分解细化“墨香单位”创建责任分工表,实行创建工作清单式管理,明确具体要求和责任人,做到定岗、定责、定人,形成创建工作倡议常抓的工作局面。

    (二)广泛参与抓创建。中心全面推行“1+N+X”党建联盟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中心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统筹协调入驻“X”个涉老组织、驻地区域机关、学校、医院、银行等“N”个党组织,壮大党建朋友圈,联合开展党建和墨香活动,做到创建工作与主题党日活动、老年文化活动、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专项工作紧密结合,扩大“墨香单位”创建的辐射面,营造浓厚的墨香氛围。

    (三)强化制度抓创建。坚持从强化制度保障入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常态化创建。一是导师培养制度,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帮带书画爱好者,培养墨香人才。二是联动共建制度,与入驻涉老组织、结对共建单位联合开展墨香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笔会交流制度,定期开展书画创作、鉴赏等活动。四是表彰激励制度,鼓励书画创作。五是资金保障制度,落实经费保障。通过一系列制度规范,形成有利于墨香传承发展的机制环境。

          二、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创建内涵

    (一)培养墨香爱好。邀请温籍书画名家林剑丹、汪庭汉、邱海天、陈树冈、阿岛、郎天行等参与中心组织的书画交流活动,收藏并展览名家优秀作品,发挥名家引领的文化效应。鼓励干部职工参加民政系统书法兴趣班以及活动中心书画兴趣小组的学习活动,开设老年书法艺术培训班,现已招收老年书法学员48人,有计划地开展书法培训学习。依托“老年大讲堂”平台,组织开展“笔尖上的礼仪”主题知识讲座,结合书画展览开展鉴赏点评活动,提高书画爱好者的欣赏水平。

    (二)丰富墨香活动。整合入驻涉老组织镜心书画院的资源优势,组建了50余人的“翰墨书缘”老年书画志愿者,常年开展书法创作、书画交流等活动,免费赠送书画作品,让墨香飘进千家万户。结合传统文化节日,组织开展新春送春联、“喜迎端阳·情系夕阳”公益赠书画活动、“翰墨飘香贺重阳”书画笔会等活动,丰富老年人书画生活。创新“主题党日+文韵墨香”活动形式,全体党员用笔墨书写忠诚信仰,结合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写赠言、送寄语,有效提升党日活动吸引力。

    (三)推动墨香共建。将“墨香单位”创建作为结对共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发挥书画志愿队伍的优势,推动“墨香文化”进军营、进医院、进社区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墨香共建活动。“八一”建军节前夕,组织老年志愿服务队赴洞头海防11连雷达哨所开展“文化拥军·情系军营”系列活动,赠送书画作品25幅,用墨香装点军营,表达拥军之情。敬老月期间,组织党员义工到慈宁医院开展“集体庆生·情暖夕阳”主题活动,赠送书画10余幅,表达对康复老人的祝福之意。每年春节前夕,都组织书画志愿者进社区开展“迎新春、赠春联、送祝福”公益书画活动,广泛弘扬墨香文化。

    三、弘扬墨香文化,彰显创建成效

    (一)墨香氛围浓厚。活动中心单位文化建设中充分体现墨香元素,设有书画创作区、书画展示长廊和“墨香单位”创建宣传栏,配备书画书籍、文房四宝等,每年进行一次书画展示长廊的布展更新,为热衷书画艺术的老年人提供学习创作、参观鉴赏的平台。同时,推进“墨香办公室”“墨香家庭”等墨香细胞创建活动,干部职工办公室和家庭都进行了书画作品展示,结合公益赠书画活动让墨香飘进广大老年人的家中,营造浓厚的墨香氛围,真正把活动中心打造成为墨香浓郁的精神家园。

    (二)墨香成果丰硕。组织开展“老来乐”杯老年书画交流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书画作品,要求各县(市、区)在初步评选的基础上选送9幅优秀作品,并发动各老年书画艺术协会选送优秀作品,经终审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奖励。截止目前,“老来乐”杯老年书画交流会已连续开展三届,吸引了全市各地500多名老年书画爱好者参与,共收到600多幅书画作品,其中300多幅优秀作品在活动中心书画展示区分批展出,并收录制作《书画作品集》3本,充分调动了老年书画爱好者的积极性,激发了书画创作热情。

         (三)墨香引领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中心,以“墨香单位”创建引领新风气、展现新面貌、促进新作为,有效保障了活动中心整体工作走在前列。中心全力打响了“传·老少同乐”温州老年春晚特色文化品牌,《舞袖迎春》《晚韵》等节目融入了书画元素,弘扬了墨香文化。中心党建工作成效也充分展现了墨香单位创建的丰硕成果,中心党支部获评2016-2017年度市直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并承办多场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涌现了一批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