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文汇

先锋文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基层党组织,根深方能叶茂
    发布日期:2017-12-13浏览次数: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党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更加突出政治功能,更加突出提升组织力,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最根本的是要加强政治建设。福建是思想建党的发源地,在加强政治建设、加强理论武装上具有独特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应加强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善于引领各类组织坚持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行动,善于把党组织意图变成各类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举措,善于引导各类组织做好群众工作,把党员、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实基础。当前,社会结构、组织形式、行业分工、党员流向正发生深刻变化,这就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真正做到有群众的地方,都有党的组织、都有党组织的活动,把党建工作的链条延伸到每一个领域,使每个党员都能及时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党支部建设是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不能弱化;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人民是大地母亲,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基层党组织只有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深深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才能获得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组织力。当前,最大限度把群众动员起来,应当围绕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社会参与机制,更有效、更广泛地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根据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我们应着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既要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磨砺提升,也要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评判。在农村,我们应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国企,我们要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在机关,我们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推动机关党组织在落实多区叠加政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民生保障等方面当先锋、作表率。街道社区、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党建工作也都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首要一条是突出政治标准,引导他们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能力,我们将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培训,突出宗旨教育、群众路线教育,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大从优秀村主干、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力度,激发基层干部活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也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应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同时,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作者为胡昌升(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链接:http://dangjian.people.com.cn/n1/2017/1212/c117092-29700350.html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2日 18 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